[由eSport说起] 体能活动vs 运动vs 体育

[由eSport说起] 体能活动vs 运动vs 体育

8浏览次
文章内容:
[由eSport说起] 体能活动vs 运动vs 体育
[由eSport说起] 体能活动vs 运动vs 体育

电子竞技(eSports)将会成为二○二二年杭州亚运会上新的竞赛项目。

有人话「打机都算系运动?」,「无错!打机都可以系运动!」原来不少朋友都分不清什么是运动、什么是体育?

以下将会简单解释一下体能活动(Physical activity)、运动(Sport)及体育(Physical education)的分别。

体能活动(Physical activity) 指「指任何由骨骼肌收缩所产生、并能增加能量消耗至高于基本水平的身体活动」(卫生署) 。因此,走路、做家务或工作都是体能活动的一种。

部份活动未必有比赛成份,未能成为运动项目的一员,如﹕峡谷挑战。

要成为一个运动(Sport)则主要有三大元素,包括﹕

  • 体能活动
  • 有规则
  • 可进行比赛。
  • 因此,在运动场上的比赛项目都包含了以上三个元素。常见例子多不胜数,如﹕足球、跑步、游泳等等。新兴的运动则有健球(Kinball)、旱地冰球(Floorball)、拔河(Tug of war)等等。

    健球(Kinball)

    体育(Physical education)「是指利用身体活动进行的教育」。体育透过大肌肉活动引发连串的心理及生理反应,达致有意义的学习。如果问大家体育是教什么,大部份朋友都会想起技术、体能、打波等等的字词。

    学术上,体育的学习领域可包括心理动作能力(Psychomotor)、认知(Cognitive)、情意(Affective)。举一个例子﹕当学习攀石时,参加者会学习到手脚协调的技巧及肌力的运用(心理动作能力)。另外参加者亦会学到「三点不动一点动」的概念(认知)。除此之外,参加者亦会从攀石活动中学到坚持的精神(情意)。体育不只是“Education of Physical”。

    “Education through Physical” 透过身体进行学习才是体育的真意。

    运动的迷思?一直以来,关于运动的看法都大有不同。国际象棋在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上就是比赛项目,当年共吸引各国的54名选手参加国际象棋个人及团体比赛。骤眼看来,国际象棋并不算高体能活动,也不涉及大肌肉的活动。因此对于国际象棋是否一种运动亦是存在不少争议。之后,国际象棋亦因为种种原因而消失在奥运会的舞台上。

    随着年代不同,电子竞技亦成为亚运会上新的竞赛项目。电子竞技又会否像国际象棋一样在运动会场上一闪即逝?毕竟,关于运动的定义仍有很多,在未有答案之前,最苦恼的可能是家长们。

    仲有,以后大家可以同其他人分析一下「体能运动」、「运动」同「体育」的分别喇!

    延伸阅读﹕

    更多:Fitz.hk Facebook 专页[新兴活动] 峡谷挑战Fitz 运动Sports

    文章为作者意见,不代表Fitz立场。

    李健梁 Eric LI

    社工出身,之后读教育,读体育,工作中实践“Education through physical”。我是谁?潮流兴「slash」,一人演绎好多个身份。注册社工/急流救生救练/峡谷挑战教练/潜水教练/绳索教练/绳网教练/etc…

    分类:

    游戏新闻

    标签:

    评估:

      留言